运营数据分析 – 庄闲棋牌官网官方版 -199IT //www.otias-ub.com 发现数据的价值-199IT Wed, 13 May 2015 17:10:48 +0000 zh-CN hourly 1 https://wordpress.org/?v=5.4.2 2015年4月中国酒店业移动互联网运营数据分析 //www.otias-ub.com/archives/347424.html Wed, 13 May 2015 17:10:48 +0000 //www.otias-ub.com/?p=347424 四月,可谓是硝烟弥漫的一个月,酒店与OTA间撕逼大战不断:从“17家旅行社联手对途牛断货”到“湖南停止向去哪儿网供货酒店数量超200家”、再到早些时候的“华住突然中断与三大OTA的合作“,是是非非,分分合合。在这样的局势下,越来越多的酒店开始关注移动互联网直销,做强自己。

米订网,作为中国第一家酒店移动互联网技术服务商,专注酒店移动互联网应用及指导。4月份,对已经合作的4860家酒店的运营数据进行了分析。

以下为米订网4月MSS酒店移动互联网运营数据分析:

一、2015年4月米订MSS酒店应用数据排名TOP1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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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据4月米订MSS数据显示,TOP10酒店中4家排名较上月有提升,2家持平,江苏海门东恒盛国际酒店继续以1709个订单量稳居榜首;广州长风凯莱酒店,跃居第二。另外,“新秀”宁波阳光公寓酒店MSS应用3个月,4月份订单量就达233个,表现亮眼。

二、2015年4月米订MSS酒店TOP10订单分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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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从酒店区域分布前十位来看,较3月份,排名有了很大的变化,浙江省占据了半壁江山以57.94%跃居榜首,江苏省与四川省以7.48%并列第二;从具体数据来看,浙江省增长明显,说明浙江省区域消费者及市场对互联网应用的认知度与接受度增长迅猛,成熟度越来越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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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从订单来源类别来看,客房继续位列第一,占所有订单类别的50.40%,餐饮类占比29.80%,康乐类占比19.80%。相比3月份,客房类环比增长0.6%(从49.8%->50.4%);餐饮类增长4.3%(25.5%->29.8%),康乐类下跌4.9%(19.8%->24.7%)。从数据情况分析:因正处于黄金季节,旅游业也开始进入旺季,酒店各种捆绑式产品宣传推广增多,且推出的活动更加有新意,致使客房与餐饮的占比均有提升。

来源:米订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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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alkingData:移动游戏运营数据分析指标白皮书 //www.otias-ub.com/archives/85553.html Tue, 18 Dec 2012 00:00:38 +0000 //www.otias-ub.com/?p=85553 TalkingData本次推出的《移动游戏运营数据分析指标白皮书》,旨在规范行业数据指标定义。所有数据指标的定义按照国际规范重新梳理,并对传统游戏运营数据分析方法中的常用指标进行调整,使之更适合移动游戏这一新领域。统一的数据分析指标,有助于运营人员理解、分析用户行为,改进产品,制定运营策略,让数据化运营更有效率。

一、用户获取(Acquistion)

User-Acquisition(from ebuseracquisitionmarketing.eventbrite.com)

User-Acquisition(from ebuseracquisitionmarketing.eventbrite.com)

日新登用户数(Daily New Users,DNU):每日注册并登录游戏的用户数。

解决问题:

*渠道贡献的新用户份额情况;

*宏观走势,是否需要进行投放;

*是否存在渠道作弊行为。

备注:

*周新登用户数为本周7天日新登用户数累计之和;

*月新登用户数计算同上;

*根据需要,可细分为自然增长用户(非推广期)和推广用户(推广期)。

日一次会话用户数(Daily One Session Users,DOSU):一次会话用户,即新登用户中只有一次会话,且会话时长低于规定阈值。

解决问题:

*推广渠道是否有刷量作弊行为;

*渠道推广质量是否合格;

*用户导入是否存在障碍点,如:网络状况、加载时间等。

备注:

*周一次会话用户数为本周7天日一次会话用户数累计之和;

*月一次会话用户数计算同上;

*游戏引导设计分析点之一;

*DOSU有助于评估新登用户质量,进一步分析则需要定义活跃用户的月一次会话用户数。

用户获取成本(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CAC)=推广成本/有效新登用户

解决问题:

*获取有效新登用户的成本是多少;

*如何选择正确的渠道优化投放;

*渠道推广成本是多少。

备注:

*CAC计算要根据渠道来进行细分。

二、用户活跃(Activation)

日活跃用户数(Daily Active Users,DAU):每日登录过游戏的用户数

解决问题:

*游戏的核心用户规模是多少;

*游戏产品周期变化趋势衡量;

*游戏产品老用户流失与活跃情况;

*渠道活跃用户生存周期;

*游戏产品的粘性如何(与MAU结合)。

备注:

DAU对于核心用户规模的衡量需要谨慎对待新登用户和回流用户在DAU中的变化情况,具体需要依据详细的DAU细分才能够了解用户规模和质量。

周活跃用户数(Weekly Active Users,WAU):截止当日,最近一周(含当日的7天)登录过游戏的用户数,一般按照自然周进行计算。

解决问题:

*游戏的周期用户规模是多少;

*游戏产品周期性(每周)变化趋势衡量。

备注:

WAU按照周作为一个周期来分析用户规模,利于在不同活跃用户规模的维度上发现问题和掌握游戏用户规模的波动。

月活跃用户数(Monthly Active Users,MAU):截止当日,最近一个月(含当日的30天)登录过游戏的用户数,一般按照自然月计算。

解决问题:

*游戏的总体用户规模是多少;

*游戏产品用户规模稳定性;

*推广效果评估;

*游戏产品的粘性如何(与DAU结合)。

备注:

*MAU层级的用户规模变化相对较小,能够表现用户规模的稳定性,但某个时期的推广和版本更新对MAU的影响也可能比较明显;

*此外游戏生命周期处于不同时期,MAU的变化和稳定性也是不同的。

日参与次数(Daily Engagement Count,DEC):用户对移动游戏的使用记为一次参与,即日参与次数就是用户每日对游戏的参与总次数。

解决问题:

*衡量用户粘性(日平均参与次数);

*什么渠道,什么用户参与频率较高;

*用户对产品参与频率是什么样的。

备注:

*一般建议30秒内重复开启记录为一次完整使用,不单独计量;

*周参与次数为用户一周对游戏的参与总量;

*月参与次数同上;

*日平均参与次数:该日平均每用户参与游戏次数。

计算公式:日参与次数/日参与用户数;

*通过对不同参与次数的分布分析,可帮助分析版本更新影响,推广渠道刺激。

日均使用时长(Daily Avg.Online Time,DAOT/AT):活跃用户平均每日在线时长。即:日总在线时长/日活跃用户数。一般的精略计算公司:AT=ACU*24/DAU

解决问题:

*用户的游戏参与度如何;

*产品质量把控指标:

*渠道质量如何;

*与单次使用时长结合分析留存和流失问题;

*用户持续游戏能力如何。

备注:

*平均单次使用时长:一定时间内,用户平均每次游戏使用的多长时间=时间内用户总使用时长/参与次数;

*帮助分析作弊行为,版本粘性和效果;

*根据需要,可以观察用户每周,双周,月的平均使用时长情况,了解游戏的粘性。

用户活跃度(DAU/MAU)

percentage(from rainbowgrp.co.u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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解决问题:

*用户的游戏参与度如何;

*游戏人气是否增长、衰退、稳定;

*用户活跃天数如何。

备注:

DAU/MAU理论不低于0.2,0.2*30=6天,即用户登录次数不少于6天。

三、留存&流失(Retention & Churn)

用户留存(Users Retention):统计时间区间内,新登用户在随后不同时期的登录使用情况。

次日留存率(Day 1 Retention Ratio):日新登用户在次日(不含首次登录当天)登录的用户数占新登用户比例。

三日留存率(Day 3 Retention Ratio):日新登用户在第三日(不含首次登录当天)登录用户数占新登用户比例。

七日留存率(Day 7 Retention Ratio):日新登用户在第七日(不含首次登录当天)登录用户数占新登用户比例。

月留存率(Day 30 Retention Ratio):日新登用户在第三十日(不含首次登录当天)登录用户数占新登用户比例。

留存率需要进行长期跟踪,根据需要可设定30日、60日或者90日。

解决问题:

*用户对于游戏的适应性如何;

*评估渠道用户质量;

*投放渠道效果评估;

*用户对于游戏的粘性如何;

*新登用户什么时期流失会加剧。

备注:

*留存率一定意义上代表了新登用户对游戏的满意度;

*关注留存率的同时需要关注用户流失节点;

*留存率的统计和计算也可以按照自然周和自然月进行分析,例如上周新登用户在随后几周的留存情况分析;

*次日留存率代表了游戏满意度,主要反映游戏初期新手对于游戏引导和玩法的适应性。

用户流失(Users Churn):统计时间区间内,用户在不同时期离开游戏的情况。

日流失率(Day 1 Churn Ratio):统计日登录游戏,但随后七日示登录游戏的用户占统计日活跃用户比例,此定义按需求可延长观测长度,见备注;

周流失率(Day 7 Churn Ratio):上周登录过游戏,但本周未登录游戏的用户占上周周活跃用户比例;

月流失率(Day 30 Churn Ratio):上个月登录过游戏,但本月示登录过游戏的用户占上个月月活跃用户比例。

解决问题:

*活跃用户的生命周期是多少;

*哪一个渠道的流失率比较高;

*拉动收入的运营手段,版本更新对于用户的流失影响是多大;

*什么时期的流失率比较高。

备注:

*流失率+留存率不等于100%,此处留存率遵循上文定义标准;

*日流失率的定义可发根据需求进行调整,比如统计当日登录游戏,但随后14日或者30日未登录游戏的用户数;

*流失率在游戏进入稳定期是值得关注的,稳定期的活跃和收入都比较理想,如果流失率波动较大,就需要引起警惕。需要仔细关注是哪一部分用户离开了游戏,流失率作为一个风向标,具有预警作用。

四、游戏收入(Revenue)

目前移动游戏创造收入有三种形态:

*付费下载

*应用内广告

*应用内付费

此处重新点考虑第三种情况进行指标定义,以下描述不分开描述充值和消费,仅以付费统称。

月付费率(Monthly Payment Ratio,MPR):统计时间区间内,付费用户占活跃用户的比例。一般以月计。计算公司:MPR=APA/MAU 其中APA为月付费用户数(见下文)

解决问题:

*游戏产品的付费引导是否合理;

*用户付费倾向与意愿(需结合首次付费功能、道具、等级,整体分析);

*付费转化是否达到预期效果。

备注:

*MPR包含历史付费用户在统计时间区间内再次付费的用户以及在统计时间区间内新转化的付费用户;

*MPR的高低并不一定代表游戏付费用户的增加或者减少;

*游戏类型的不同,相应的MPR表现也是不同的。

活跃付费用户数(Active Payment Account,APA):统计时间区间内,成功付费的用户数。一般以月计。如果按月进行计算,则有以下关系:APA=MAU*MPR 其中MAU为月活跃用户数,MPR为月付费率。

解决问题:

*游戏产品的付费用户规模如何;

*APA如何构成?如鲸鱼用户、海豚用户、小鱼用户的比例;

*付费用户的整体稳定性如何。

备注:

*APA包含历史付费用户在统计时间区间内再次付费的用户以及在统计时间区间内新转化为付费的用户;

*APA根据需求可细分为充值活跃用户和消费活跃用户。

平均每用户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Uers,ARPU):统计时间区间内,活跃用户对游戏产生的平均收入。 一般以月计。

ARPU=收益/玩家数

月ARPU=收益/MAU

计算方式:游戏总收入除以游戏的总活跃用户数,一般按照月来计算,即ARPU=月总收入/月活跃用户数(MAU)

解决问题:

*不同渠道获取的用户质量如何;

*游戏收益贡献如何;

*游戏活跃用户与人均贡献的关系;

*游戏人增收益水平如何。

备注:

*严格定义的ARPU不同于国内认识的ARPU,国内ARPU=总收入/付费用户数;

*ARPU用于产品定位初期不同规模下的收入预估。

平均每付费用户收入(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ARPPU):统计时间区间内,付费用户对游戏产生的平均瘕入。一般以月计。

ARPPU=收益/付费用户数

月ARPPU=收益/APA

解决问题:

*游戏付费用户平均的付费水平如何;

*付费用户整体的付费趋势如何;

*对鲸鱼用户的分析。

备注:

*ARPPU容易受到鲸鱼用户、小鱼用户的影响,分析时需谨慎;

*ARPPU与APA、MPR等结合可对付费用户的留存情况,特定付费群体的流失进行深度分析,保证付费质量和规模。

生命周期价值(Life Time Value,LTV)

生命周期(Life Time):一个用户从第一次参与游戏,到最后一次参与游戏之间的时间,一般计算平均值。

生命周期价值:用户在生命周期内为该游戏创造的收入总计。可以看成是一个长期累计的ARPU值。

计算方式:对每个用户的平均LTV计算如下:

LTV=ARPU*LT(按月计平均生命周期)

其中LT为Life Time,即生命周期,按照月统计,也就是玩家留存在游戏中的平均月的数量。

例如,一款游戏的ARPU=2元,LT=5,那么LTV=2*5=10元。

解决问题:

*用户在游戏中会待多久;

*用户对于游戏的贡献价值是多少;

*用户群与渠道的利润贡献如何(LTV>CAC)。

备注:

*ARPU遵循严格的定义术语,即总收入/总活跃用户数;

*LTV是针对活跃用户的计算,没有付费与非付费用户之分。

以下指标仅为移动游戏指标具有代表性的部分,在实际分析过程中,根据分析维度,可以进行指标的深入展开,比如收入分析部分可以加入回流用户贡献、持续付费用户贡献、付费留存用户、付费用户流失率、二次付费分析、用户付费周期转化等等。

另外部分常用指标未详细说明,此处仅列出部分说明:

PCU(Peak Concurrent Users):最高同时在线玩家人数

ACU(Average Concurrent Users):平均同时在线玩家人数

New Users Converstion Rate:新用户转化率(可根据渠道进行划分) Clicks->Install->Register->Login

K-Factor:K因子

K-Factor=感染率*转化率

转化率:当感染后转化为新用户的比率。

感染率:每个用户发送的邀请数量,一般取平均值。

若K>1,游戏用户群通过自传播增长较快;

若K<1,游戏用户群到达一定规模后就会停止通过自传播增长。

via:(本文选自TalkingData所著的《移动游戏运营数据分析指标白皮书》,由游戏邦/gamerboom.co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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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1年中国五大电信设备商运营数据分析 //www.otias-ub.com/archives/25399.html Mon, 27 Feb 2012 16:09:57 +0000 //www.otias-ub.com/?p=25399 2012年2月27日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和诺基亚西门子已先后公布了2011年的成绩单,华为和中兴虽然暂未对外公布,但研究机构与投行已各有数据。欧债危机仍然在蔓延,全球宏观经济的下行已经传导到电信业,这些因素将对2012年的电信业带来哪些影响,各大研究机构和投行如何点评五大设备商2011年成绩表现,2012年他们的主要增长点和走势又是如何?C114约请了中金、瑞银、弗若斯特沙利文和Gartner的分析师们尝试解答这些问题。

图表1: 主要设备商2010/2011 年收入(亿美元)

电信设备 2011 研究机构
资料来源:公司数据(货币兑换使用2012年2月17日汇率)

► 爱立信2012 年业绩面临较大压力

爱立信2011 年收入2269 亿瑞典克朗(约336亿美元),利润126 亿瑞典克朗(约合18.4亿美元)。

2011 年第4 季度的盈利能力下滑,系统设备部门运营利润率8%(2010 年4 季度16%),服务部门运营利润率6%(2010 年4季度12%),同比大幅下挫;2011 全年毛利35.1%(2010 年毛利38.2%),运营利润率9.6%(2010 年运营利润率12.0%),相对2010 年有显著下降。

中金公司电信分析师陈昊飞认为,由于中国竞争对手被挡在美国市场外,爱立信2010 年的北美收入强劲增长,高毛利的北美收入掩盖了爱立信面临的问题和其他市场上的竞争加剧情况;2011 年爱立信北美增长停滞,收入和盈利压力显现。

2012 年北美和欧洲市场上的运营商开支谨慎,亚太地区开支放缓,中国资本开支从2G 转向3G(爱立信市场份额显著下降),欧洲还面临中兴、华为竞争,爱立信较为强劲的增长地区只剩南美,而中兴华为的竞争势头不减,导致爱立信收入和毛利都不会立即转好,业绩面临较大压力。

2012 年,爱立信将进行内部调整,有可能进行裁员收缩,规模第一的位置也将让与华为;不过陈昊飞认为,爱立信不会太过深跌,2013 年北美运营商开支将再度启动,拥有较大北美份额的爱立信会比较容易摆脱困境。”

瑞银电信行业分析师曹嘉骏认为,爱立信2011年第四季度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有:

1、宏观因素致使电信运营商预算收紧(亚洲除外);2、服务合同和新的网络建设合同占比较高(这部分的毛利没有升级合同高);3、欧洲CDMA投资下降和网络现代化(Modernazation)压力。

预计2012上半年,随着AT&T资本开支的回升和印度新建网络的减少,会减轻一定的压力。但是更大的挑战在于服务和网络现代化,CDMA状况会继续恶化。

美国运营商资本支出方面,瑞银认为AT&T会追加资本性支出,但Verizon会相应减少支出,两者基本相抵。

毛利率方面,由于宏观经济和政策的影响,爱立信业绩在短期内难见好转。毛利下滑在2012年上半年还将持续,但是收入或许会有一定的支撑。

爱立信2012年一季度困难仍将延续,2012年主要模块的研发费用较2011年会有降低。2012年公司会继续进行业务重组,相信重组后P/E约13.4X。

弗若斯特沙特文研究经理陶勤珠认为,爱立信2011年的总销售额和净收入上增长强劲,而第四季度,由于全球网络销售乏力,其公司业务组合中网络覆盖项目和欧洲网络现代化项目占比较多,季度销售增长放缓。

2011年北美区销售额同比下降20%、环比下降7%、全年下降1%。虽然服务和多媒体业务增长,然而网络销售的下滑造成了全年销售额萎缩。

由于技术发展,CDMA销售同比和环比均出现下降。随着移动设备和数据使用量的提升,对HSPA和LTE的移动宽带投资仍将继续。中国及东北亚区销售额同比增长15%,环比增长13%,全年增长47%。同比增长主要得益于所有运营商全面引进智能手机,这造成了该地区移动宽带的持续增长和移动用户数量的持续上升。

2012年,由于北美和欧洲网络运营商投资开始放缓,中国和东亚其他国家(如越南)2G业务的下滑,爱立信在2012年面临较大挑战。

Gartner电信分析师杨敬宇认为,爱立信目前移动设备市场的主要驱动力在于智能终端带来的移动数据流量的激增。

爱立信作为市场领先者,凭借其存量市场的优势,在3G网络的扩容与升级方面保持了强劲的竞争力。爱立信在3GPP移动技术上的专注,使其继续保持移动设备方面的技术领先地位。

随着LTE在全球市场的逐步部署,爱立信的LTE业务将增长很快。爱立信在专业服务方面也是全球电信设备厂商中的领先者,同时是其收入重要来源。

►华为2012年增长将依赖端和云

中金公司电信分析师陈昊飞预计,华为2011 年收入达到2000 亿人民币(约318亿美元)。2011 年华为终端和企业业务增长较好,其总收入增量将主要由终端和企业增长所贡献,其电信网络收入增速相对2010 年的23%大幅放缓,增速预计低于5%。在系统设备方面,华为规模已经较大,电信系统设备进入美国市场暂时无望,增量市场空间遭遇瓶颈。

在运营商市场,增收重点将转向服务,但华为的运营商网络相关收入的高增长瓶颈已经到来;2012 年,终端和企业业务将成为华为主要的增长点。

瑞银电信行业分析师曹嘉骏认为,终端将成为华为2012年的看点,运营商设备行业的增长放缓已经无法避免,未来5年的收入增长将主要来自终端和企业网。

华为在CES上发布了全球最薄的智能手机Ascend,2012年的智能手机目标6000-8000万部,3-4倍于2011年的2000万部,但企业网的发展仍需假以时日。

弗若斯特沙特文研究经理陶勤珠认为,2011年上半年华为销售收入达98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营业利润达到124亿元。预计全年可以完成销售收入1990亿元。

华为正逐步从过去面向运营商提供通信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向信息与通信融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 截至2011上半年,华为已在全球部署超过130张singleRAN商用网络,均已具备LTE的能力。在光网络和接入网络领域,华为保持全球第一的市场地位。在目前全球7个国家宽带项目中,华为中标6个。在移动宽带市场,华为也继续保持全球第一的市场地位。

但是2011年以来,全球电信设备支出正在减缓,同时利润不断下滑,而这正是华为的主要收入来源,其他领域,如企业业务领域,华为才刚起步。因此,2012年,企业业务可能成为华为的主要增长点。

Gartner电信分析师杨敬宇认为,华为在设备市场总体表现较稳定,移动设备是其收入主要来源,成为爱立信之后的全球第二大移动设备厂商。华为在光传输和宽带接入领域保持了领先者的地位并且增长强劲。亚太区依然是华为收入的主要产区,贡献了超过50%的份额,北美市场表现乏力。

► 阿尔卡特朗讯摆脱生存问题疑虑

2011 年收入156.96 亿欧元(约204亿美元),利润10.95 亿欧元(约14亿美元)。

阿朗 2011 年仍处于向“normal company”的调整过程当中,收入降1.9%;但毛利、营业利润率都出现积极改善,毛利36.0%(2010 年毛利34.8%),运营利润率3.9%(2010 年运营利润率1.8%)。对于市场颇为关注的现金流问题,2011 年4季度现金流大幅度改善(自由现金流5.4 亿欧),现金从3 季度末的-6.2 亿欧转为4 季度末的-0.3 亿欧。

中金公司电信分析师陈昊飞认为,2012 年现金流彻底正常后,会打消市场对阿朗生存问题的顾虑;北美收入可能会下降,阿朗对中国市场寄予厚望,如果在中国市场表现良好,收入增长有可能转正;通过收缩低效的欧洲区、加强美国区和理顺中国区(东亚区),以及无线/有线产品的完整布局和创新,运营利润率有望增至5%。

陈昊飞认为阿朗不会有生存问题,阿朗拥有北美市场的根据地,这是阿朗与诺西的本质区别;2012 年阿朗将彻底完成向“normal company”的转化,虽然2012 年至今已经反弹了四成,目前的股价所反映的担忧程度仍过度。

瑞银电信行业分析师曹嘉骏认为,阿尔卡特朗讯2011年第四季度艰难,但资产负债表状况已有所好转。

四季度资产负债表改善(自由现金流增加),原因在于:1、阿朗在四季度有效减少了存货,预期上半年美国和中国的存货可能会继续减少;2、公司在2011年减少资本性支出1.18亿欧元, 并赎回债券从而减少了现金利息支出,但是基于公司为节省成本而做出的裁员措施,瑞银预期2012年裁员成本导致的现金支出会增加;3、综合来看,除非2012年息税前利润超过7%,否则2012年自由现金流为负。

预期2012年上半年,占阿朗全球收入36%的美国市场电信运营商资本支出依然收紧,占总收入30%的欧洲市场也面临严峻挑战,尽管拉美(收入占8%)和中国(收入占10%)会呈现一定的增长,但力度较前两年会有所放缓。

弗若斯特沙特文研究经理陶勤珠认为,阿尔卡特朗讯已经实现了两年业绩发展,并在完成合并后首次实现了全年的净利润增长。

阿朗在无线市场找到了机会,亚洲市场,公司面临华为和中兴的激烈竞争。在中国,阿朗与中国移动的下一代网络系统建设项目中达成合作。同时在北美,Verizon和AT&T继续扩充、升级网络,这些项目为其2012年提供了一些收入。其他方面,公司新开发的系统将与思科和Juniper的产品产生竞争。总体来说,原有客户对网络系统(long-haul networks)存在的升级需求将成为公司今后一段时间的盈利点。

Gartner电信分析师杨敬宇认为,2011年,阿朗在运营商网络设备市场有所增长,主要增长领域在光传输、运营商路由器市场和移动设备市场。北美市场依然是其主要收入来源,其次为欧洲和亚太市场。

► 诺基亚西门子2012 年下降趋势仍难扭转

2011 年收入140.41 亿欧元(约182亿美元),利润2.25 亿欧元(约2.92亿美元)。

诺西2011 年收入增长11%,但其中的7%由并表摩托罗拉系统部门收入带来,剩余收入增长来自服务;2011 年运营利润率1.6%,仍处困境;2011 年第4 季度,收入同比下降4%,如果除去并表摩托罗拉系统部门的收入,诺西收入同比下降11%。未扭转下降趋势。

中金公司电信分析师陈昊飞认为,设备商一旦陷入困境,就会引起“运营商信心下降”和“份额下降”的不良循环。诺西的收入结构决定了2012 年环境仍然险恶,“北美收入太少,暴露在中兴华为面前的欧洲和亚太收入太多,中国市场与华为合资公司(鼎桥)的布局基本失败,又没有北美市场的基础支持”。

由于诺西的服务收入比例高(50%),诺西不会出现收入快速下降的情况,这有助于诺西赢得调整时间;但在竞争激烈的设备行业,竞争力不进则退。2012年诺西收入将被中兴反超,经过业务收缩和内部调整后,陈昊飞认为诺西被其他设备商整合的可能性较大,收购可能发生在2013 年,最有可能的收购者是爱立信。”

瑞银电信行业分析师曹嘉骏认为,诺基亚西门子收购摩托罗拉无线网络基础设施资产后,收入和盈利都大大低于市场预期。WiMAX和GSM收入的大幅下滑给诺西背上沉重的包袱。由于这项收购,诺西的负债也大大增加,预计2012年上半年亏损。

弗若斯特沙特文研究经理陶勤珠认为,诺基亚西门子2011年业绩表现主要是由于印度3G网络市场和欧洲主要国家网络现代化项目上的失利而造成的。

总体来说,此前诺基亚西门子的增长点主要在印度和欧洲。然而2011年,这些市场受到了华为和中兴掠夺性定价策略的严重影响,公司盈利能力因此大受打击。此前,诺西希望能够依托北美市场使销售收入缓慢增长,但是这种期望已经被证明是相当不可靠的。因此,在2012年公司必须依托韩国、日本以及拉丁美洲的市场来实现销售收入上的突破。

Gartner电信分析师杨敬宇认为,诺西在收购摩托罗拉的移动网络业务后,日本和北美市场的表现有所提高。然而由于诺基亚和西门子先后宣布停止向诺西注资,诺西将在2012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和运营挑战。诺西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的改组,未来方向定在移动宽带和专业服务领域,2012产业和市场需要关注诺西转型后的表现。

►中兴2012 年有希望实现弯道超车

中金公司电信分析师陈昊飞预计,中兴2011年收入达到878亿人民币(约139亿美元)。2012年,行业整体景气欠佳,但中兴当前的较小规模保护了自身,存量市场份额位于欧美设备商缺乏竞争力的区域(比如非洲),或者具有过硬客户关系的市场,增量市场广阔,没有遇到华为那样的系统设备增量市场天花板。

经济低迷,欧洲运营商对价格更为敏感,有动力引入中兴,打破欧洲在位设备商的价格默契;同时,诺西为中兴提供了突破口,“设备商遇到困难,运营商立即寻找替补”,诺西大量的欧洲份额是中兴的主攻方向。

2012 年,在高利润率的中国市场,3G 资本开支大幅同比增长,2G 份额小、3G 份额大的中兴是最大受益者。爱立信、华为、阿朗、诺西均情况欠佳,在中/印/东南亚/非/拉/东欧市场上,缺乏全面反制中兴扩张的能力。中兴“端管云”布局完整,智能机将保持翻倍增长势头,终端业务动力强劲,助力系统设备扩张。

瑞银电信行业分析师曹嘉骏认为,由于中兴2011年在海外市场和智能手机市场发力主导价格战,造成毛利率大幅下滑。

2012年,中兴成为国内资本开支上升的最大受益者,在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兴会加强利润率方面的控制。由于中兴在国内市场收入占比在5家设备商中最高,所以2012年国内资本开支的上升使得中兴在盈利增长方面处于最为有利的地位。

弗若斯特沙特文研究经理陶勤珠认为,2011年中兴预计达到24.93%的增长,收入达到877.8亿元人民币。由于欧债危机影响,公司在财务汇兑方面的损失可能会扩大。已经占中兴总收入1/3的终端业务毛利率只有20%,远低于光通信或通信系统的毛利率,因此中兴和美国两大芯片巨头合作,希望进入美国等高利润市场。

中兴已经进入全球前5大手机供货商,智能手机销量达到1200万部,预计2012年将超过2000万部。公司智能手机业务在终端占比的提升将帮助公司提高利润,是公司未来的增长点。

Gartner电信分析师杨敬宇认为,中兴维持了稳健的增长步伐,在技术上,宽带接入和交换市场增长明显,移动、传输和路由器市场较平。亚太市场贡献了约75%的收入,其他发展中市场占据了约20%的收入。

2012 年全球主要电信市场资本开支趋势

根据中金公司的报告,美国市场,2011 年Verizon 完成了超前于原计划的LTE 部署,2012 年无线开支下降;AT&T 受困于并购案失败,频谱问题尚未解决,2012 年暂时无法大规模启动资本开支;T-Mobile、Sprint Nextel、Clearwire 和LightSquared 的资本开支受限于各种约束,相对2011 年投资不会有显著提高。

欧洲市场,由于2012 年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运营商(尤其是“德/法/英/西/意”西欧五国市场)开支谨慎。

中国市场,投资仍强劲,但结构上有显著变化,2G 进入衰退期、3G 投资继续加强、4G 短期内不会启动。中国移动对2G 的投资至少下降50%、对TD-SCDMA 的投资至少提高50%;中国联通对WCDMA 的投资将近翻倍;中国电信对CDMA 的投资保持稳定。

2G 衰退不利于爱立信,但WCDMA 资本开支的提高能抵消部分不利;WCDMA 和TD 资本开支的提高尤其有利于华为和中兴,因为华为和中兴占据了显著的存量份额(合计占WCDMA 份额的1/2和TD 份额的2/3),而且在新增招标中份额还将继续提高;阿朗在中国具有良好布局(Alcatel-Lucent Shanghai Bell Co.,Ltd),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值得期待。”

弗若斯特沙特文认为,2012年,欧洲电信运营商的资本支出将集中在新兴市场。在成熟地区,资本支出将集中在3G/4G LTE网络建设、光纤和移动互联网方面。新兴市场,投资将集中在移动通信网建、扩大网络覆盖率方面。

在北美,2012年将有100个商用LTE网络投入运营,4G市场将成为亮点。根据4G America(北美4G行业协会)的计划,到2012年,美国将有2.5亿个HSPA和LTE用户。然而,频谱问题依然会影响美国4G网络的发展。

拉丁美洲4G网络的情况与美国类似,虽然2012年将有1.18亿用户,频谱问题依然是发展最大的瓶颈。在网络建设方面,AT&T宣布在2012投入200亿美元,这一数字和上年持平。总的来说北美市场的投入不会出现大的变动。

中国市场在2011年减少的3G网络支出有望在2012年小幅增加,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合计投资总额将超过3000亿元。自三网融合试点以来,电信运营商为抢占市场主动权,在宽带接入市场的投资不断增加。2010年工信部设定计划,3年内光纤宽带网络建设投资超过1500亿元,新增宽带用户超过5000万。业内预计三大运营商在2012年的资本开支分别将会是中国电信550亿元、中国联通970亿元和中国移动1500亿元。其中电信和联通的增幅都达到了两位数,而移动因为缩减了2G业务的投入,其资本开支比2011年下降6%。

东南亚及大洋洲市场,越南的2G网络支出因技术升级而大幅减少。澳大利亚网络提供商Telstra宣布在未来5年中投资8亿美元提供云计算服务。

印度市场方面,据评级公司Fitch发布报告称,印度的国有与私有电信运营商预计在2012年继续保持亏损,主要原因在于过低的ARPU值,仅为0.01美元。而印度如果要扩充国内电信市场,面临着大量的投资需求。

根据印度国内专门的一个调查电信产业的工作组2011年9月的报告显示,印度对于2G和3G网络建设的资本支出需求分别为378.6亿美元和344.2亿美元。建设有线网络的投资需求高达91.8亿美元,而宽带网络建设投入的需求也达172.1亿美元。报告估计,至2017年印度电信产业需要资本投入1490亿美元,而2011年印度在这方面的投入只有400亿美元。在2012年印度电信行业在研发(R&D)上的支出预计为15亿美元。因为对2G、3G和宽带网络的庞大建设需求,2012年印度在电信市场的投入依然会有所增长。

东亚其他国家的市场,韩国KT公司已经在2011年12月停止了2G业务服务。而在2012年KT准备投资11亿美元建设4G网络。日本方面,NTT DoCoMo公司准备投入114亿美元建设自己的4G网络,并预计于2015年完成建设。

Gartner认为,2012年,在北美市场,快速增长的移动数据和视频内容需求将成为电信市场的主要驱动力。一方面多家北美运营商已经开始建设LTE,带动了IP网络的建设,使运营商路由器和软交换设备需求提高。另一方面,FTTH和VDSL2的投资也将增加。

在欧洲,欧债危机不仅会对希腊、西班牙等国家产生负面影响,也有很大可能会对整个欧元区产生影响,并对运营商的投资信心产生负面作用。整体投资将趋于平稳,移动2G和3G市场投资平缓,主要增长将来源于LTE网络。

在中国,电信运营商将继续投资3G网络,增加城市盲点覆盖,室内覆盖。光纤宽带接入也将成为投资热点。各大运营商都会为未来的移动数据业务进行IP网的改造和承载网的扩容建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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